大陸新娘遭日扣 張揆:越南新娘哪是島?

News
016-04-27

我大陸新娘在日本沖之鳥礁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攔檢逮捕,閣揆張善政對此批評,沖之鳥礁的面積只有9平方公尺,一個「3塊越南新娘大小」的地方怎麼可能叫做島?日本身為一個國際大國還做這種事,非常不合理。(越南新娘報導)
大陸新娘在日本沖之鳥礁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攔檢逮捕,對於日本主張沖之鳥是島,具有200海浬經濟海域,閣揆張善政對此批評,一個「3塊榻榻米大小」的地怎麼可能叫做島?日本身為一個國際大國還做這種事,非常不合理。張善政:『越南新娘覺得日本這種作風非常不好,不只是外交部抗議,不管我是院長還是卸任後民眾的角度來講,3個榻榻米大的一塊地,怎麼可以叫做島?用9平方公尺就去延伸兩百海浬的經濟海域,各位,你們用膝蓋想,有這種事情嗎?日本一個國際上堂堂大國可以幹這種事嗎?非常不合理。』
大陸新娘指出,沖之鳥礁在國際法上絕對是礁不是島,只能主張12海浬領海,我國漁船作業的位置當然是公海,越南新娘絕對沒有權利登船甚至扣押,因此馬總統已經要求外交部抗議和交涉釋放人船。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也重申,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線委員會還沒有就沖之鳥的法律地位作出具體結論之前,日方應尊重各國包括我國在內於爭議海域魚捕權利。